桌遊開箱&教學

齊柏林飛艇+末日兵器

 

IMAG0092.jpg  

前敘

齊柏林飛艇是有一次無意間跑去勃根地之後 被老闆強力推薦(強迫推銷)之下 就買了...

不過買的主因是對戰類的遊戲,而且又是DOMI-Like的遊戲

本人很喜歡DOMI-Like 所以自然就招架不住的跳坑了

另外值得一提  我買的是基本版+擴充,所以之後的教學都是有混雜擴充的版本

因為本人太衝動 所以就全部混在一起了(掩面)

 

遊戲簡介

人數:2-4

時間:45-60

性質:對戰、牌組構成

 

開箱

 

IMAG0095.jpg  

兩個版本的說明書,繁體+簡體,後來有稍微看一下,原來這個遊戲也有在中國那邊販售

另外說明書內有很多用語都跟大陸的一些用語有關,包含繁體的也是

我會在教學中提一些字詞用語

 

IMAG0093.jpg  

這邊的卡牌有特別整理過,不過全部都是卡牌,相信你們看到盒子,就長那副樣XDDDD

不過這遊戲是純粹的卡牌遊戲~所以我覺得盒子不太重要了... 我自己也拿了卡盒收藏在一起

 

IMAG0096.jpg  

遊戲只有4個基礎牌組,所以只有4個人可以玩

至於這4個腳色有甚麼差別,其實我玩過的感想沒有特別

另外,基本版的起始牌組是13張,我因為加了擴充變成14張

目前這是我知道基本版跟擴充不同之處,其他的都混雜在一起分不太出來了~

 

IMAG0103.jpg  

思維行者的起始牌組~

跟大家解釋一下,除了左下角兩張的紅色邊框卡之外(實驗飛艇及實驗兵器)

其餘的起始牌組都相同

 

一艘旗艦、一艘戰鬥艦、一艘作業艦

IMAG0107.jpg  

 

攻擊卡

IMAG0104.jpg

4種屬性的攻擊

 

防禦卡

IMAG0105.jpg  

相對4種屬性的防禦,有一張是複合性的~

 

後勤卡

IMAG0106.jpg  

後勤卡2張後勤卡~

 

以及最特殊的兩張實驗型艦艇及攻擊卡~

IMAG0108.jpg     

 

其他的飛艇卡~攻擊卡~防禦卡~後勤卡~

IMAG0097.jpg  

 

再來最後的命運FP卡,也是這個遊戲的錢幣卡~~

IMAG0098.jpg  

 

OK~以上就是開箱文~

 

教學正式開始

注意事項(很重要的紅字一定要看)

※以下教學以2人示範(雖然2人以上其實都不影響...)

※選取的腳色為,思維行者、杰奎琳

※教學會因示範有所調整,不代表遊戲實況

設置

IMAG0113.jpg  

(抱歉照片有點黯淡

首先先將FP命運卡洗牌之後朝上放置在右邊

然後把其他的艦艇分開

IMAG0111.jpg  

像這樣~卡片上有戰鬥型齊柏林飛艇跟作業型齊柏林飛艇分開放置

另外還有一種科研型齊柏林飛艇

IMAG0112.jpg  

也一樣把他抽出來放置在一旁~

再來就是後勤、防禦、攻擊牌堆各放成一疊,順序沒有特定

 

然後,把參與的玩家所有的實驗艦艇、實驗兵器放置在旁邊

IMAG0114.jpg  

像這樣~不過~如果只有基本版的玩家,只需要放實驗型艦艇就可以了~

 

然後,將腳色的旗艦放置在自己面前,並且拿一張FP3跟FP4的卡混入自己的牌組

IMAG0115.jpg  

像這樣~

 

之後剩下的牌堆就可以洗牌囉,然後抽出五張牌,就可以開始進行遊戲

 

流程

有玩過皇輿爭霸的玩家應該對這流程非常的不陌生

不過這遊戲有多一個階段~

行動→購買→重置

 

行動階段

1.出艦艇卡

2.出攻擊卡

3.出防禦卡

4.出後勤卡

原則上這些行動可以無限次數使用

但是限定一艘艦艇只能做一個動作

什麼意思?

 

IMAG0116.jpg  

雖然有點小模糊,不過相信大家看過上面的照片之後

應該有注意到,攻擊卡就會用紅色炸彈來標示

防禦卡就綠色盾牌,後勤則是黃色點點

雖然說我可以在一回合內可以攻擊兩次(兩張攻擊卡)

但是我只有一艘旗艦,所以我只能攻擊1次,也只能防禦1次,或是用1次後勤

 

再來我用杰奎琳的牌來看

IMAG0117.jpg  

除了起始的旗艦,他還擁有兩艘艦艇,此時如果打出兩艘艦艇

杰奎琳就能使用多次功能卡

 

不過功能卡是有使用限制的

IMAG0100.jpg  

我以思維行者的旗艦跟基礎的戰鬥艦來說明

旗艦的能力值為攻擊2防禦3後勤2

所以旗艦只能使用相對應數值以下的行動卡

意思就是,旗艦的攻擊力是2,它不能用超過2以上的攻擊行動卡

也不能用超過3以上的防禦行動卡及2以上的後勤行動卡

 

那基礎的戰鬥艦可以嗎?

當然可以!但是你只要一用就會爆掉(遊戲內術語稱做過載),,然後棄牌(遊戲內的術語是撤退)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像是基礎戰鬥艦有攻擊跟防禦能力,但是完全沒有後勤能力

所以它完全不能使用後勤行動卡

防禦艦反之亦然~

 

接下來示範一下攻擊與防守

IMAG0119.jpg    

首先我先出兩張艦艇

IMAG0120.jpg  

然後我用基礎攻擊艦,用上我的攻擊卡,攻擊杰奎琳的旗艦

IMAG0121.jpg  

此時杰奎琳出一張防禦卡

 

這時如何判定輸贏呢?很簡單

我們從上面的照片可以知道

IMAG0104.jpg  

攻擊卡有四張,個別是爆炸、冰霜、超能、閃電

IMAG0105.jpg  

防禦卡有三張,個別是,同時抵禦爆炸及閃電、超能、冰霜

不論雙方出的攻擊力及防禦力高低,只要出與攻擊相同的防禦卡,就代表防禦成功

所以,依照上面示範的情況,就是思維行者的攻擊被杰奎琳抵禦住了

然後,因為思維行者的戰鬥艦使用了過載的攻擊,所以在回合結束時,就要把戰鬥艦當棄牌棄掉

 

此時應該有人會想問,那這樣沒打到對方不會很虧嗎?

那可不一定,因為每張卡片都有功能

IMAG0110.jpg  

我拿思維行者的實驗武器做解釋,我相信大家一定看到了一段紅字跟一段黑字

紅字的部分,只要攻擊成功就會發動效果(遊戲內術語稱作攻擊效果)

黑字的部分,只要打出這張卡就有效果(遊戲內術語稱作普通效果)

 

防禦卡亦然~

IMAG0125.jpg  

像這張防禦卡跟攻擊卡相同,只要防禦住就能發動綠色字的效果(遊戲內術語稱作防禦效果)

沒防住也能發動普通效果,抓一張牌的意思就是從牌庫抽一張牌

 

那假如,打中了呢?

會發生兩件事

1.獲得1點戰鬥點數

2.非旗艦的艦艇撤退

 

獲得戰鬥點數這個部分比較難用拍照來解釋

我簡單的跟大家說,只要打中了之後,從供應區的雇傭兵牌推裡面抽最上面的那一張,面朝下蓋在旗艦下面

1張代表1點,遊戲結束的時候,也會算這邊的分數

 

不過我相信現在一定有人有疑問,沒被打的情況下可以出防禦卡嗎?

當然可以!不過,這麼做只會發動普通效果而已

 

執行完行動之後,再來就是購買階段

 

購買階段

手牌上有多少FP就買多少的東西

物品價格怎麼看呢?

IMAG0109.jpg   

以思維行者的實驗型飛艇來舉例,左上角就是它的價格,沒錯,要價10FP

購買次數是無限制,反正買的東西總和不能超過你抽到的FP數

比如說只有7FP 你當然只能買3+4或5+2的卡

 

不過看到這邊,大家一定很想問,FP卡到底要怎麼取得?

非常簡單!使用後勤卡就可以拿到了~

 

在購買階段有一個很特殊的規則

只要你購買成功一個物品,前提要是攻擊、防禦、後勤的雇傭兵卡,就可以轉化卡片

轉化卡片是從你手牌上或是棄牌堆裡的一張牌,當然,也只能是攻擊、防禦、後勤卡,轉去當勝利點數

 

第三階段 重置

重置階段跟皇輿爭霸不同的地方

 

將自己不要的牌棄掉,然後補牌至5張

 

重置完之後,就換下一位玩家啦~

 

遊戲一直持續到有三堆雇傭兵牌堆買完時,遊戲進行最後一輪

如果是有加上擴充包的話則是2堆雇傭兵牌被買完的時候遊戲進行最後一輪

 

最後一輪有一個特殊的規則

如果玩家在執行購買階段的時候,是不能再購買任何東西的,只能把FP卡轉去當戰鬥點數使用

 

遊戲結束算分

首先計算戰鬥點數,一張算一分

另外就是計算各種牌的分數

IMAG0112.jpg  

以這張科研型齊柏林飛艇舉例,就是看右上角星星內的分數~數字多少就幾分~

最後FP命運卡沒有分數,但是所有玩家互相比誰的FP點數最高,最高的人可以額外+3分

如果總和有平手的情況,首先比戰鬥點數,再比FP點數,最後比飛艇數量

 

以上~教學文完畢~

結論後面有一些變體規則跟一些翻譯用語的說明~

有興趣的人可以繼續觀看

 

結論

這個遊戲是個相當輕快節奏的對戰遊戲

對於牌組的構成來說難度也不算太高

雖然運氣成分可以說相當高,但是以平衡性來說

這遊戲意外的很高,而且思考的概念也與一般對戰遊戲不同

比如要不要讓飛艇過載去防禦或K人,這都是需要一些思考的~

讓我對這款遊戲的評價相當高XD

還蠻期待這遊戲後續會不會再出擴充~~讓人值得等待~

 

變體規則

戰鬥點數可以利用其他TOKEN代替

 

遊戲術語

過載→使用超過數值的行動卡

抓一張牌→從牌庫抽一張牌

普通效果→行動卡圈圈黑字的效果

 

arrow
arrow

    Ku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