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討論

策略遊戲的分級

 

其實這個問題已經被討論許久了

不過我得知蠻多人都是分成,輕/重兩種類型

 

我個人是分成3種

輕/中/重

為什麼要分的這麼細?

 

其實只是在說明上不要嚇到人而已

我是認真的!!!

因為有時候說有一些遊戲是重策略的遊戲

馬上就有人不想玩了(算是親身經歷)

 

不過呢,我最主要還是所謂的循序漸進

漸漸地讓大家可以接受比較難度的遊戲

 

我看待一個策略遊戲的成分

1.掌控要素

需要同時顧及的東西多寡

2.容錯率

3.思考範疇

 需要做什麼事情

主要以這三項為畫分

 

輕策略的遊戲,如果我以實際舉例

以璀璨寶石來講

1.掌控要素

寶石及分數(不是要拿的寶石多就掌握要素多

2.容錯率

超高,拿不對中途轉牌就好了

3.思考範疇

少,因為一回合只能做一件事

 

我相信我說到這樣,大家應該就能感覺到我口中的輕策略是指什麼

所以呢~另一款也很有名的遊戲,伊斯坦堡,也是屬於輕策略的類型喔~

 

在來中策略,從這邊開始就會有很多分歧的意見了~

像我覺得波多黎各是屬於中策略

套入我的公式來看

1.掌控要素

多!農田、貨品、工人...等

2.容錯率

中等,因為當大家做一樣的事情時,可以中途轉盤

3.思考範疇

也算中等,因為對自己是否有利的局勢應該算是還蠻明顯的~

 

波多黎各對很多人來說也許是重策略的遊戲

但是對我來說因為他的容錯率其實蠻高的

而且,如果知道別人選了什麼舉動

那麼就能夠推敲出他的策略

這也是我把他定義在中策略的遊戲的原因

 

至於重策略

目前我覺得的遊戲只有一款

叫做神秘大地

至於它為何是重策

1.掌握要素

多到誇張,而且還要注意地圖上的走向

2.容錯率

低,地圖上走錯也幾乎等於死各半了

3.思考範疇

多到嚇嚇叫,因為可以做很多事情

除了你要考慮自己要做什麼,也要考慮別人是不是會妨礙你

 

重策的遊戲還有一款叫做農家樂,只不過我還對那遊戲沒什麼興趣,所以暫時不提~

但是我想這樣說明,應該大家能夠體會我的意思

 

以上,就是我對策略遊戲的劃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