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討論

國產遊戲花邊新聞

 

前言

我前面有PO了一篇跟分析有關的文章,主要內容是探討遊戲性的問題

至於裡面提到的花邊新聞,就統一在這邊說明囉

雖然說是花邊 但是還蠻多自己的想法就是了

要討論到很多東西 有時候真的沒有討論完的一天

所以還真是煩請大家理性討論了


第一款-走私

很多人都直接覺得是抄襲馬尼拉

然後在某個頁面也有傳出說被出版社跟代理商警告不能販售這件事

不過這些事情經過我的查證之後,確定是沒這回事

不論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理由在於

1.印刷出版社對於桌遊的了解會有多少?它怎麼會知道跟甚麼遊戲很像?

光是這點我就覺得可疑度高的嚇人,被出版社說出一次就不要再出了

那出版社真的那麼有才?那我也真想知道哪間出版社了

而設計團隊也說了 並沒有這件事情

2.新天鵝堡不是眼瞎

這是我的推論,光是之前BANG跟三國殺的事件鬧得如此沸沸揚揚(到現在還是沒有停戰的跡象)

我才不相信走私如果是抄襲馬尼拉的遊戲,新天鵝堡會坐視不管

更何況那還是國內製作,更不可能逃得過新天鵝堡的法眼

既然新天鵝堡沒有做出提告之類的動作,那也就代表,這個遊戲在他們的眼裡評斷的並非是"抄襲"

我不能說絕對,但是光是這遊戲一出現,新天鵝堡想當作沒看到是不可能的

3.設計團隊有向原出版社做出聲明

這點有多少人知道呢XD我其實很想知道,如果是抄襲,我也不相信國外出版商會坐視不管就是

4.有請國外的設計師玩過這款遊戲

可能比較多人不知道這件事,如果國外的設計師也認為這款遊戲是抄襲

我相信他們也不會出版這個遊戲

基於以上四點,我就覺得走私已經可以說不是抄襲了

嘛...可能我對抄襲的定義或許跟大家不太一樣

所以我直覺地認為走私只是一款仿作遊戲

既然是仿作的遊戲,就會承擔原著的比較風險

你們也許有人會說,阿那以後就仿作就好啦,幹嘛還要創新遊戲?

我只想說  仿作很簡單的話應該是蠻多人會這麼做的啦.... 但是有沒有難度  有做過的人應該心裡有底

而走私 是一款成功的仿作,至少我認為是如此

沒有太多參數上的BUG機制也沒太多問題


第二款-翻轉大稻埕

這款遊戲我要吐槽的地方真的是蠻多的

1.它募資時間有延長這件事情

其實募資時間延長我是沒意見,但是他們給我的回覆不是很妥當

因為我認為,會影響出貨就直接說會影響

結果說不影響出貨,實質上咧?還是拖了很久阿...

我個人信奉不要太輕易給承諾,所以我會很在意這件事

2.周邊零件問題

5MM的轉珠圖板,恩,我知道你很想做的很好

但是其實5MM有點過頭了,3MM其實就夠了

因為我到現在都不知道5MM的圖板做出來有甚麼意義?防磨損跟幾MM應該沒關係

 

紅色房屋還是解鎖獎勵... 講認真不要騙桌遊玩家沒買過配件阿

6個紅色小木屋的價格了不起我去買60塊6個,買大量壓不下價格我不信這種話

 

還有無限迴圈發生時候的補償+3分

不是我在講,無限迴圈發生的次數實在很少,少到百場可能看不到一場

弄個幾片+3的補償分數片應該不算太難

我相信一定有玩家會不小心把代替+3的那個方塊當作自己的資源使用...

 

以上兩點是我對翻轉大稻埕的一些意見

雖然我其實沒轉述給大稻埕的設計團隊過,不過這些意見我相信應該有人已經去反應過了

其他就不再此贅述~


第三款-彩色島

其實這遊戲真的沒甚麼花邊新聞 (不能說太多 會被殺掉)

我比較想抱怨的是有些配件做得很小

而且玩家圖版的那個圓盤也無法完整鑲嵌,或許技術上有困難不好做啦...

有些UI介面其實可以在設計得更好一點

而且這遊戲居然沒有破百分的片片

破百分很容易啊XDDDD

玩了幾次第一名都是14X起跳

不是我不卡,是卡不太住


第四款-壬辰之戰

這款遊戲讓我非常失望

失望到我已經認真的完全對照一些有的沒的

 

首先就是

1.規則書是誰寫的?!為什麼好好的一本規則書可以有超過十幾個PS

到底我要看PS,還是看遊戲內文?

而且遊戲內文有的也寫不清不楚,一些重要資訊也沒整理

一直導致大家玩到一半要一直找規則書的哪一條規則才是正確的

實在很破壞遊戲感覺啊...我說

 

2.那顆骰子會掉漆阿!!!

一樣不要騙大家沒買過遊戲配件,就算亮面骰子刷圖又怎樣 再去找製造骰子的公司噴亮漆就好了啊?

不要說這是玩家要自己處裡,我不太相信一般桌遊玩家玩到自己的遊戲骰子掉漆不會抱怨遊戲公司或出版商的

而且會掉漆的話那還不如用一般骰子自己設定1-6的數值骰到是甚麼,這樣還都好一點

 

3.不實用的內容物

牌架我到現在都不知道是拿來幹嘛的,說是把武將立起來用的,但是武將被打到傷害的時候就要放在圖版的受傷區了阿~

我想一定有人會說那為什麼不把牌架放在傷害區前面?

那這樣我還要分哪個武將受到幾點傷害有點眼殘阿,而且萬一不小心弄倒了,整個散掉根本就忘記被扣幾滴血了阿XDDD

不要說那牌架有多堅固,吹個電風扇就會倒光光了

 

4.圖板是用貼的

這點我是聽別的玩家說的,一般來說圖面不會直接貼在圖板上,但是這遊戲似乎這麼做了

這麼做的後果是非常容易掉,結果是怎樣我不清楚,但是起碼是這樣,給大家參考吧

 

5.文字不統一

這個也是我不能接受的地方之一

如果玩過冰與火之歌的玩家應該知道"糧食補給量"跟"糧食現存量"是兩個不同的數值

今天有一個腳色的能力是可以扣一方軍隊的"補給",百分之90的玩家一定認為是扣補給

但實際上是扣糧食,不然這樣對面軍隊被打三回合就自理不能,這遊戲還要怎麼玩?

在換個方式說好了,它有一個武將是"扣補給"然後補武將的血量

我實在很想問,武將收回家糧食是3點,而且還一次全滿,而這一個是一次扣五點"補給",只是為了補一滴血

這麼雷的技能到底是設計來幹嘛的?

結果結論是→那個武將也是扣糧食

那一開始就寫說扣糧食就好了啊!!不要混淆視聽阿

何況我參加過遊戲試玩會,還"特別強調"這件事,結果設計團隊做出來居然沒改這點

這我非常不接受...

 

6.最後呢~這個遊戲價格不算親民,如果網路上買一盒是1650

但是內容物少的跟甚麼一樣,也許設計遊戲是想賺錢這個我多少能夠體會

可是就一個消費者心理阿~~我買了一個1650的遊戲,結果盒大裡面東西少到不行

我就拿村莊、伊斯坦堡這兩款也是近乎相同的價位,東西內容物多豐富阿~~

別跟我說圖版怎麼樣,我不太相信伊斯坦堡那種印刷圖版價格會比較便宜

這點我不論設計團隊當初怎麼想,而我認為絕對有玩家的心態是這樣

木質token是不錯,但是如果用紙板會不會比較好?

而且木質token我還要貼上一個小時多才能玩這個遊戲...

 


第五款-異族爭霸

說真的原本這遊戲設計到這樣的程度已經是相當不錯的地步了

但是突然搞一個花招說要整個大改版

許多玩家其實不太能接受 包含我也是

因為當初贊助的時候 就是這個樣子 但是又沒想到居然要直接大改版

這其實對玩家不是件好事 也不友善

不過既然已經定案了 我也只能靜觀其變

買不買或許都還會支持一下 但是把買家當作遊戲測試員的這種觀感 還是不大可取阿XD


後來的台北文藝之旅就比較沒這些問題

可能是跟兩廳院贊助有關吧 其實挑不太到甚麼問題(?)

以上 就是個人收集的心得~ 感謝大家觀看XD

arrow
arrow

    Ku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