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短評

龐氏騙局


龐氏騙局 

(圖片來源來自網路)


Q1.這是一個甚麼樣的遊戲?

買空賣空,金融控管的概念遊戲


Q2.遊戲有甚麼特色?

不同以往的策略概念

這個遊戲的重點除了如何去經營空頭公司之外

金融控管(錢)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要素

因為這個遊戲要比的是"誰先活下來",才會比"誰比較高分"

對於一個策略遊戲來說,它的隱藏要素雖然只有錢

但是這一個要素卻是掌握了遊戲是否勝敗的大權

除了必須想辦法撐下去之外,還要做到最高分,在資源非常有限制的情況下,這實在是很難去掌握

而且所有的一切都是"完全的不安定性",沒有任何的依據可以評估,只能從"玩家身上"去做評斷

但是從"玩家身上"去評斷未來的概況,這也等於對往後的鋪路是0資訊

這對許多玩策略玩久的玩家來說,這不是一個習慣的玩法,但是同時也是遊戲的最大特色


Q3.遊戲缺點?

1.操控性低

因為這是一個金錢控管的遊戲,而且還不是不普通的難以控管

除了要考慮收購別人的東西之外,還得想辦法讓自己"撐"下去

這是非常難的,也不好操作,因此對很多人來說玩起來壓力很大


2.容易沉悶

很多人對於這點會覺得很容易沉悶,我的話則是要看咖

有些咖不管玩甚麼都很吵

不過我覺得這個遊戲並不會像許多人說得容易沉悶,因為這個遊戲實質上

應該會很吵才對,因為在玩家互相嘴砲的過程也是一種交易的手腕

但是普遍蠻多人在於金錢的控管上會沒有概念,因此就容易忽略掉這點


總評

我個人覺得龐氏騙局是一個很好玩的遊戲,但是同時也是一個難度很高的遊戲

並且,它擬真很多的現況

不過相對它的缺點跟策略遊戲的模式跟以往並不相同

雖然曾經有人說這個遊戲有個前身,我必須說我沒有玩過

即便如此,這個遊戲我還是覺得它很好

而且為什麼說嘴炮會是這個遊戲很重要的一個交易手腕?

很簡單,玩過一些競標遊戲就知道,有時候我們說的話,或多或少的會影響別人的出價

但是這不是個遊戲嗎?可是同時這個遊戲也是個很擬真,有時候觀察反映...等等都是很重要的

也相對的"人心"才是這個遊戲最重要的策略成分

其次就是金錢的控管

因此我真的得說,這真的是不簡單的遊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龐氏騙局 短評
    全站熱搜

    Ku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