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心得

伊斯坦堡+雙擴充(咖啡與小費、信封與密封)

 

 伊斯坦堡

回應之前來部落格留言的朋友

雖然因為我有點忙 所以拖了點時間才打完這篇文章

既然是擴充的遊戲心得,我就廢話不多說直接開始吧

 

Q1.擴充值不值得買?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個評斷標準一致

首先,你喜歡伊斯坦堡的地方是甚麼?

如果,你是喜歡這個遊戲簡單好教學好上手,那擴充可能不太適合你

如果,你是喜歡這個遊戲的機制跟策略進行,擴充絕對能夠滿足你的期待

因為我是喜歡這個遊戲的機制跟策略進行,所以我對擴充的評價一直都很高

但是因為擴充的板塊變多了,一擴5X4,兩擴5X5,取的寶石的方式變多,相對資訊就更多了

當然執行上更加的複雜,對於只是喜歡好教學跟好上手的玩家來說,擴充多太多東西真的不太適合

週日伊斯坦堡雙擴.jpg

(之前教學場時的版面配置,這是下了兩個擴充的配置)

 

Q2.英文版會不會很吃力

坦白講,伊斯坦堡我會很喜歡的原因一直都是 不吃文字

雖然咖啡與小費擴充有文字需求(20張公會卡),不過網路上找的到中文化,就算找不到...

老實說我也覺得那單字夠簡單了

至於信封與密封擴充則是完全沒有文字需求

 

Q3.兩個擴充的差異?

老實說,因為我只玩過基本版+咖啡與小費的擴充

沒有單獨玩過基本版+信封與密封的擴充

所以有點難比較這個問題,我玩過的組合只有 基本版+咖啡與小費跟 基本版+咖啡與小費+信封與密封

以下就依照我玩過的經驗來做討論,基本版+信封與密封的擴充可能就無法說明

 

基本版+咖啡與小費

這個擴充多了兩個可以取得紅寶石的方式,除了基本板那幾個可以取得紅寶石的方式之外,又多了兩個

一個是利用咖費豆去換紅寶石,另一個也是用咖啡豆,只不過還要配合其他貨物

另一個的動作影響比較大一點,因為他拿紅寶石的方式是從"可以獲得紅寶石的地方直接拿走一顆"

也就是寶石商跟蘇丹皇宮以及這個擴充才有的咖啡屋,因為這一個動作的關係,讓有些從走茶館賭錢流的玩家有時候會漏算錢而買不到

這對遊戲進行其實影響很大,畢竟有時候差那麼一步XDDDD

 

而這個擴充咖啡豆的運用上多了很多功能,例如可以遇到行走商人不用給錢的板塊,跟可以取消走一步到兩步,改為水平或垂直移動

並且多了"路障",路障除了用來擋人之外,還可以當作家庭成員的功能使用,是一個額外干涉機制,還可以順便卡人用

 

不過之前只有這個擴充的時候,很多人都覺得公會卡不是一個很好的設計

依照我打伊斯坦堡的經驗,公會卡的設計大概是一步半的動作(有的是兩步),也就是非常挑使用時機,如果用的好,是真的會有過強的狀況發生

只是我打的場次沒有十來場也有二十幾場,單純靠公會卡贏的場次大概只有一成,比較多是配合得好,或是其他路線取勝

雖然在玩的時候可能會有「窩曹,這卡的功能怎麼這麼誇張?」不過也就那樣而已,時機使用比較是重點

 

基本版+信封與密封

實話說我是沒玩過,只是覺得單純加上這個版本,這個遊戲會變得很歡樂

因為各種卡人各種給錢,下面有兩個擴充的綜合論述

 

基本版+咖啡與小費+信封與密封

這個版本倒是精采了很多,版圖變5X5,想做的事情變多,相對來說能夠使用的東西更多

大致上分為三個部分說明

以機制面來說

機制上多了一個同伴,簡單來說就是第二商人頭,雖然他只能移動一步,但是因為5X5圖版的關係,為了同時進行兩個端點的動作,這個同伴算是很好用的東西,因為就算有咖啡豆擴充可以直線移動的版塊,仍然會有一些不太順的地方,而同伴有時候也能解決這個問題,算是策略進化的一個強項

同伴

(各家人物的同伴,也可以說是本擴的核心之一)

 

以信封來說

信封的丟密封(以下稱郵戳)可以增加回合動數這點,使得公會卡的強勢又浮上水面

不過因為要儲備信封跟公會卡,而且公會卡要挑到合時機的,其實略有難度,反倒是其他的動作還比較適合使用

取得紅寶石的方式多了一個,就是用郵戳去換紅寶石,只不過他也是從可以拿紅寶石的地方直接拿走一顆,這等於是變相使用咖啡豆的同樣方法

只是郵戳更快速,因為信封要翻成郵戳那面很簡單,所以只要認真拿信,郵戳絕對不會少,但是一直執著於要把信封變郵戳,也算是挺浪費時間的,雖然說信封變成郵戳的方式只要玩家任何人在指定的數字版塊(即便是夥計)就會立即翻面,而且還不限數量,也就是你有同一個地點的N封信,一次翻N

而且,一開始的信封也有一個郵戳,就算不刻意去翻成兩個郵戳,也可以拿來使用

只是郵戳給我的覺得跟公會卡一樣,關鍵的回合使用,可以說是影響勝負的關鍵,也是提升容錯率的一個好東西

 

信封正面

(此為信封,但是記得喔,它內建一個郵戳)

信封背面

(此為密封,也就是上面所說的郵戳)

 

再來就是以版塊來說

加上這個擴充增加了許多互動版塊跟不確定因素

像是拍賣屋→競標兩張獎勵卡,執行這個動作的人有兩次喊價機會

拍賣屋

起初我一開始覺得這個版塊效果其實普通而已,後來發現這個版塊其實有一定程度的強勢,怎麼說?

因為拍賣到的錢是直接給執行動作的玩家,這是一點之外,兩個擴充下去之後,獎勵卡的內容物其實很多很強的效果,就算沒有,基本版的獎勵卡也算是強勢,那一定有人會說換到沒用的怎麼辦?沒用就收著,再怎樣也能去換咖啡豆(如果有咖費豆擴充的話),這個不確定性會讓許多玩家思考的策略上會有所變更,當然也讓互動性更增加了許多

 

另外一個是涼亭版塊→執行動作的玩家拿一個信封+翻出人數+1的版塊,每位玩家都可以拿取一個板塊執行動作或蓋掉

涼亭

涼亭板塊

(涼亭板塊又稱為大家樂,但是有時候會變成大家苦)

版塊效果有時候不到很強,但是互動性的提升是一定的,因為可以去慫恿別人去做一些有的沒的事情,也順便讓玩家們知道說大家現在進行到哪裡去了

 

並且,因為有地下通道這個神奇的動作→獲得五個資源其中一個,將整疊商人移動到一個板塊上面,但是不能做任何事情跟遭遇

地下墓穴

這個板塊老實說雖然不是說非常好用,但是如果真的在某些很關鍵的情況下,這板塊提供了許多容錯空間

 

總結

以上就是我對伊斯坦堡遊戲擴充的心得,我個人私心當然是覺得兩個擴充一起下會比較好玩,如果有「買哪個擴充比較好」的顧慮,我只能說抱歉,我沒辦法回答。

因為我是真的很喜歡這個遊戲,因為用情至深,所以缺點甚麼的都可以包容()感謝大家看完,如果有甚麼想法或問題都可以一起來討論

arrow
arrow

    Ku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