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教學

舞星

 

    

這是一款相當簡單的腳色操作的策略遊戲

故事是這樣來的~

有一名名聲及技藝雙全的藝妓稱作舞星,然而她即將要退休了

因此要選一位適任的人來接她的名聲

但是呢每個來的藝妓都相當厲害,因此舞星告訴她們在接下來的三次慶典當中

能夠獲得最多賞金的,就能繼承她的名號

 

遊戲簡介

人數:3-6

時間:30-60分鐘不等

個人分類標籤:策略、腳色、心機控場、手牌控制

 

※觀看教學時請注意,本教學的照片都是示範用,不代表遊戲實況

 

 

IMAG0068.jpg  

遊戲分為兩種卡片

一種是藝者卡(灰底黑字)

一種是客人卡(黑底白字)

 

然後設置相當簡單,客人卡先把全部洗牌,組成牌庫,玩家選一張藝者卡放在自己面前,這樣就設置完畢

關於選藝者

依照規則書來說,玩家自行決定由誰先選,把所有腳色翻開自己選,最後一個選的是起始玩家

※文章的最後有藝者能力介紹

不過先給大家一個概念,起始能力不高的能力都很強(遊戲平衡)

 

當所有玩家選好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遊戲啦!

遊戲會進行3輪,每一輪的起始手牌不一樣

第一輪起始手牌5張,第二輪6張,第三輪7張

每一輪遊戲結束的條件是,只要有一位玩家的"客人"卡達到5張就結束

拿好手牌之後,每位玩家在自己的回合內只能做"一件事"

 

1.宴席→出一張客人卡,並且把它放置在藝者上方

IMAG0069.jpg  

就像照片上那樣,要宴席客人的條件很簡單

看藝者卡右下角的顏色+數字,只要大於等於客人卡左上角的顏色+數字,就可以宴席

另外呢,像這張照片出的那張客人卡,它的右下角有能力,就能夠發動能力

客人卡的種類有四種

IMAG0089

如圖片所示,就有三種

第四種是黑的黑色的只要任何一項評價到相對應的數字,就能夠達成

例如圖片上的將軍,任一個能力到10就能夠宴席

 

另外呢,玩家會用越來越多的客人,建議玩家如照片這樣放

IMAG0071.jpg   

這樣的用意是在計算的時候比較好算

其次就是很多客人卡的能力都會針對"最新的客人卡"

用這樣也比較方便知道最新的客人卡是哪一張

 

2.宣傳,並抽一張卡

如照片所示,相信大家有看到上面有一個將軍,它的數字要10

即便是我用來示範用的腳色,最高能力也不過5,要怎麼到10呢?

就靠宣傳囉~

宣傳不需要看腳色能力有沒有達到條件,不過它能幫你把能力加上去

如照片顯示,我放了一張力士的宣傳卡,那他就會幫我的藝者+1藍色的能力

不過宣傳不會觸發客人卡的效果

IMAG0070.jpg

 

宣傳的話請記得,一定要再抽一張卡!

宣傳的時候也記得可以像客人卡一樣

IMAG0072.jpg  

這樣能方便你計算能力加到哪裡去了

 

3.介紹→棄X抽X X<=2

簡單來說,我覺得手牌很爛,我棄掉2張卡,抽兩張卡

當然也可以棄1抽1

雖然說我有拍了照片,但是我看了很久

怕很多人誤會,所以就不特別PO上來了

 

4.換班→宣傳的客人卡,拿手牌一張去換

當大家出了宣傳之後,那些客人卡是不會再回到玩家手上的

不過有時候你可能會覺得~出去宣傳的客人卡可能比較好用,就可以用另一張替換收回來

 

5.尋人→抽一張牌

顧名思義~

 

遊戲就這樣每一回合做一個動作,一直做到有一個玩家的手牌沒了,那一輪就結束,開始計分

計分的方式是這樣

IMAG0077.jpg  

以這個狀況來舉例,左下角的牌是我剩下的手牌

首先計算"客人卡上的賞金(小判的數字)數量"

也就是4+3+6=13

再來計算手牌剩餘的數量,每多一張牌就-2分

所以這個狀況,我實拿的分數就是13-4=9分

我這一輪拿9分

而宣傳的客人是沒有任何分數可以計算的~

 

值得注意的是,分數最低就是0分,不會負分

而最後三輪結束,是每一輪的分數加起來最高者獲勝

 

好的,遊戲教學就教至此,謝謝大家收看唷~

另外補充幾個細部規則

1.目標玩家可以是自己

2.使用能力的時候必須要再回合開始就宣告

3.起始的選藝者可以用暗抽的方式

4.當牌庫抽完的時候,不會重洗(不過玩家如果協議說可以重洗也沒關係)

5.每一輪結束的條件改成"打光手牌"(新手適用)

 

總結

這是一款很簡單的策略遊戲

也是目前我覺得可以練習腳色運用的遊戲

只是如何讓自己運用的腳色能達到最大化的作法,這就考驗玩家自己的能力了XD

 

藝者介紹

在這邊只單純解釋藝者的能力,至於好不好用單純看個人

IMAG0086.jpg  

一回合只能執行一次換班,她可以執行兩次

IMAG0085.jpg  

宣傳的時候,玩家需要抽一張牌,改成抽三選一,剩下兩張放牌庫底

 

IMAG0084.jpg 

每回合能進行宣傳一次,她能執行兩次

(所以她的起始能力偏低阿...)

IMAG0083.jpg  

她的能力要特別解釋一下,也就是技藝、接待、文采,其中一個能力+3

每一輪只能用一次,所以一場遊戲中只能用3次

+3就是直接+3  ,必須在回合開始前就要說你要先加哪一項

加完之後,一直到那一輪結束前都不能改

不過遊戲內並沒有特別的指示物,所以我通常都會拿一枝筆來指向加哪一個能力

歧意

這個腳色受到的爭議很多
我有位朋友提過,明星的能力只持續一個回合,每一輪只能用一次

在我詳細看過說明書之後,這個腳色能力"並沒有特別解釋"

因此,我認為這個就讓玩家共同協議就好囉~

IMAG0082.jpg

 

如同她卡面的意思,如果她出的是紅色的客人,就可以將客人的效果發動兩次

IMAG0081.jpg  

這張腳色的能力就是指,如果今天我本來可以宴席的客人,我拿去宣傳,我一樣能發動客人的效果

IMAG0080.jpg  

這張腳色特別說明一下,跟紅葉不一樣的是

紅葉是可以重複使用紅色客人的效果,但是夏海則是再出一張藍色客人卡

IMAG0079.jpg  

簡單來說就是抄襲別人的能力,不過他每一輪選的能力不能相同

IMAG0078.jpg  

這張就不需要多說明

以第一輪舉例,第一輪起手5張牌,如果你選的是這位藝者,那起手變7,第二輪8,第三輪9

另外葛葉可以再一開始就複製她的能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舞星 桌遊 桌遊教學
    全站熱搜

    Ku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